基层动态

基层党支部在行动 | 冲锋在前,争做“扫雷”战士

发布时间:2020-02-11 11:28:21  作者:本站编辑  

胸部CT对于早期筛查及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指导临床治疗。因此,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第五党总支部第7党支部CT-MRI诊断科是这次战役中很重要的一环,他们无疑是这场疫情中的“扫雷”战士。

在第7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殷小平和支部委员、主任技师赵永霞的周密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发热门诊CT检查通道,制定出疑似新型肺炎CT检查处理流程。

当得知要组建发热门诊CT扫描小组时,不管是“老将”还是“新兵”,都纷纷请战。

赵永霞首当其冲说:“在抗击2003年非典时,我就在一线,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我理应站在抗疫前线。”

2019年新入职的闫广超表示:“CT检查对排除疑似患者非常重要,我请求到一线,守住这道安全防线,请院党委、同事们放心。”

“我参加过非典,我有经验,派我去。”

“我自己一个人居住,容易隔离,我要报名。”

“我是党员,我先上。”

……

2.jpg

1.jpg

3.jpg

在科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殷小平第一时间派出8位技术人员组成CT扫描小组,由赵永霞负责迅速奔赴发热门诊一线。

“胸部CT无创,方便快捷,可早期检出NCP病变,并可评估病变发展及转归。因NCP传播性强,隐匿性高,部分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无发热,而胸部CT显示阳性,同样需要隔离观察;作为确诊方法的核酸检测特异性高,但敏感性差,只要流行病学支持,尽管初次核酸阴性,影像阳性,也要按照疑似处理,进行隔离,但最终确诊必须结合核酸检测。”殷小平反复叮嘱发热门诊CT扫描小组人员认真仔细,做好防护,同时嘱咐诊断医师要仔细阅读图片,细致观察病变,决不漏诊。

4.jpg

在感染控制办公室的指导和协助下,为减少患者走动距离,赵永霞将离发热门诊最近的CT4室,专设为疑似患者检查室。把CT4室与患者的活动区域划分为污染区、缓冲区和清洁区,联通CT机房与操作间,从前台接诊、技术员扫描、检查防护、扫描后的污染物处理及机房消毒均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对疑似患者实行预约管理,接到预约后,安保人员会对指定路线进行清场管理,避免交叉感染。申请科室指导患者佩戴外科口罩、工作帽、更换清洁病员服,由专业医护人员陪同检查。CT4室的指定楼道、操作间都会定时进行消毒并标有严格的防护指示。

共产党员、技师赵琪、陈铎文在发热门诊负责详细记录患者姓名、性别、年龄、检查时间、检查部位等信息,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会在第一时间掌握患者信息,做好相关记录。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十足的细心且做到准确无误,任何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这群“扫雷”战士及诊断医师们,他们及时学习新冠肺炎的疾病发展规律、影像学表现及主要鉴别要点,遇到疑似病例大家积极讨论,坚决防止错报、漏报的发生,誓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