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经济学院:落细主体责任 织密防控网格

发布时间:2020-02-08 16:50:47  作者:本站编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首在责任。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在健全网络上见真章,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基本形成了细化动员布置、及时动态沟通、全员参与防控的工作局面。

一、健全组织体系,打好防控主动仗

疫情发生后,经济学院1月25日在全校首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书记、院长牵头负责,分管副书记具体落实,各科室分工协作,系所分块负责,专兼职辅导员全员参与的组织协调机制;办公室和学工办分别牵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全体师生,各班级迅速完善联络群,确保信息覆盖、人员到位;进一步严格值班和带班制度,强化例行值班中的疫情防控职责;分6类摸排师生情况(教师留保、出行;学生留校、返乡;湖北,特别是武汉籍学生情况),做到摸排到位,心中有数。

二、畅通沟通渠道,布好防控信息网

分系所建立8个教师联络群,各系主任牵头,在线逐一核实教工假期出行以及有无发热等情况,确保及时掌握每名教工动态;按照专业和年级对学生采取分组管理,建立树状管理网;把近期接触或途径疫情区域教工、湖北籍学生、延期毕业研究生、留校学生和出现发热症状学生等5类人员作为重点关注群体,对应建立关注库,从硕士生导师、班级辅导员中筛选教师和专职学工干部一起进行一对一联系,确保联络沟通上对重点人群全覆盖;明确包联责任,每日对包联对象的身体状况、心理情况、出行状态、学业需求等进行“四关注”,对出现心理波动时及时调动学校心理支持机制进行疏导;学院派专人跟踪权威疫情动态,搜集防控知识,通过职工微信群、团委官方微信平台、“河大精灵”等发布相关资讯40余篇,坚定师生战胜疫情信心和决心。

三、发挥骨干作用,实施防控责任制

学院党委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全体教工积极参与、学生迅速响应。学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院防控领导小组和防控办细化防疫责任,全天在线沟通协调;带班、值班人员明确防控职责,按时到岗,排查隐患,排查报送各类信息;办公室、团学干部自1月22日放弃休假,摸排疫情信息、关注重点人员;专兼职辅导员随时在线、全体值守,引导学生筑牢防护线;选派学生骨干分组参加防控工作,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到位,努力做到工作不断线、责任不缺位。

同时,学院提前谋划、创新方式,积极化解疫情防控为教学科研等工作开展带来的阻力。提前组织教师参与网络教学培、深度培训技术骨干、为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打好提前量;组织专家在线进行国家课题申报指导,帮助教师提高国家课题申报质量;积极与校办、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等部门沟通,主动为近期报考公务员、选调生的16名学生代办各类证明材料、成绩清单和就业协议,采取邮寄方式及时传递到位,为学生们求职、面试和参考考试保驾护航。

目前,121名教职工身体状况良好,无发热症状人员,2503名学生(湖北籍学生共32人,武汉6人)未出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情况。

 

(经济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