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旗引领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3 16:35:44  作者:本站编辑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工作安排,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迅速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争做先锋表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重大政治优势,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工作组、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外事工作组、教学工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防控组、监督问责组等10个专项组,由学校领导分别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河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包括10项18条防控举措,建立疫情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

健全体系,压实责任。构建“学校—学院—班级”防控体系,明确校内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职责,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全面减少会议活动,鼓励提倡网上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交际,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与此同时,切实加强执纪监督,制定《河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发布《关于落实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成立专项监督工作小组,推动全校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部门联动,筑牢防线,扎实推动学校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

摸底排查,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对全校师生进行整体排查,掌握湖北籍及武汉籍在职工作和离退休人员信息、寒假期间离保情况信息、发热和发热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信息,摸清在校学生尤其是留学生、湖北籍学生及非湖北籍学生底数。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每日体温监测,完成全校各类人员“四类情况”首次摸排工作,按时完成各类信息报送工作。

分类监测,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对于湖北学生,每天逐一联系核查,详细掌握身体健康状况、接触人群以及活动范围等信息数据并分级分类做好筛查记录,建立包联责任人制度,对每名湖北学生确定包联责任人。对于非湖北学生,主要核查有无发热以及与相关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对于寒假留校学生,单独建档立卡,每天进行晨午体温监测,执行临时出入证管理制度,建立异常状况联动处置机制。组建留校学生临时班集体——求是班,成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编制学习计划、健康计划,安排科研导师、学工干部与留校学生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指导帮助学生妥善安排好假期在校学习生活。注重对重点学生的心理知识普及,依托河北省心理援助热线做好心理干预工作。

适时调整,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推迟举行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校际联考,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考艺术类校际联考实施方案》,随时做好开考准备。制定《河北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本科教学调整方案》,联合超星、学堂在线、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组织全校教师开展教学技能网络培训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采取不同方案开展本科教学。

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师生认识疫情。建成“河北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题网站”,加大对上级和学校各项防控措施的宣传,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宣传信息报送和发布流程,始终正确引导校内媒体宣传方向。充分运用官方微信、微博、河大青年等新媒体和易班、班级微信群、QQ群等信息平台开展疫情预防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师生疫情防范意识。发布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倡议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传递正能量、传播正确防控方式和中央有关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心理疏导支持力度,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建立心理援助热线,设立2个心理支持QQ群、1个心理辅导微信群和心理援助专用信箱,多方式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服务。

坚守一线,做好安全后勤保障工作。制定校园封闭管理方案,关闭入校通道6个,封闭家属区与教学区通道2个,集中力量严查严管,做到车必查、人必检,坚决杜绝外部人员车辆入校,门卫实行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双值班,全力以赴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下发《关于停发教师班车的通知》,自2020年2月2日起停发寒假期间教师班车,避免发生公共交通车辆场所的交叉感染。宿舍楼实行封楼管控,及时为留宿学生配置口罩、温度计、药品等必备医疗用品,做好宿舍消毒、通风工作,每天使用消毒液对公共部位及宿舍进行消毒。加强食堂和饮用水卫生管理,对食堂人员严格要求,对食堂区域及餐具厨具消毒工作,严防食物中毒和经食物传播疾病。与主要供货商联系,就米、面、油、肉、蛋等大宗伙食原料按照最大库存量做好储备。各校区腾出专门房间设立留验观察区,做好应急准备。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让党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做好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附属医院成立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治工作办公室和医疗救治、疫情报告与防控、后勤保障、生活保障、宣传报道等6个办公室,统一调度指挥,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防控疫情当先锋”的倡议,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实行每日例会报告制度,研究部署医院防治工作,对医院的防控工作重点区域的人员调配、床位安排、物资供应、职能部门协调、舆情监测等进行统筹部署。启动院内远程会诊机制,形成对隔离发热患者“一日一会诊”多学科会诊机制,实现“一患一专家”的治疗体系。加大对重点区域如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的部署力度,加强措施防控。执行预检分诊24小时工作制,将防控关口前移,抽调党总支书记、党政处室人员和体检中心医护人员组成预检分诊队伍,全天候不间断轮班值守,确保对每位就诊患者进行发热筛查,最大限度排除传染隐患。

做好随时驰援湖北的准备工作。医者仁心,无畏逆行。面对严峻的疫情,迎难而上,附属医院迅速组建由多个专业14名医疗、护理、医技业务骨干医务人员组成的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突击队作用,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随时听候号令弛援湖北、远征疫情重灾区,到疫情最严重的岗位践行初心和使命。

以上工作,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如何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履行社会职责做出了有益探索。“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定信心、担当尽责、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就一定会筑牢筑实筑密疫情防线,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宣传工作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