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

研究生:以奋斗姿态和良好心态迎接战“疫”胜利

发布时间:2020-01-31 23:47:44  作者:本站编辑  

留校研究生:“老师您辛苦了!”

1月28日上午11时许,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一行来到枫园13舍,看望我校寒假留校研究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陪同。在103室,韩进、窦贤康与历史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赵正超同学交谈,关心赵正超的生活情况,详细询问了赵正超的学习科研进展,特别叮嘱赵正超在疫情期间切实加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

在走访与调研中,不少留校研究生表示,每天能收到来自导师、辅导员、班级同学、实验室兄弟姐妹、家人朋友不断的问候与关爱,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大“珈”庭的温暖,虽疫无情,但学校有大爱。

“没有华丽的词藻来表示内心的感谢与感激,只能真心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们!”基础医学院2016级免疫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传刚动情地说,“正是这群可亲可敬可爱的“珈人”的无私奉献与关怀,才保证了我们留校学生的衣食无忧,让我们更专心地投入到毕业论文的写作中。”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博士生薛钢在宿舍过年。他说:“学校发了口罩和一些药品。三餐会送到宿舍楼下,营养丰富。超市每天会配送生活必需品。每天都有老师在群里询问我们的身体状况,发送疫情防控知识。学校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很安心。”

“在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下,我作为留校学生之一,目前身体健康,生活正常,情绪平稳,在校如在家一般温暖。”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博士生常连生说,“自从新型肺炎发生后,我看到武汉大学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政策上公开、透明,行动上快速、有力,有效防抗疫情、确保留校学生正常的学习科研生活。”


返乡研究生:“学校的严格要求是对我们的真心爱护”

针对学校严格学生返校管理的相关要求,广大研究生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文学院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曾翔表示,“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在紧张有序的疫情阻击战中,作为青年学生,一方面要严格遵守武汉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与倡议,做到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并安排好自己在家的学习和生活,配合国家、学校把自己和家人的疫情防控任务完成好。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众志成城、齐抗疫情的局面下,我们的第二家乡武汉能够早日摆脱病魔、走出困局,我们能够早日重返校园、回归正常生活。­”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乔珂青自发组建物资募集团队,组织物资对接(国内)和筹款采买(海外),她主要负责搜集联系国内各种捐赠方,核实医疗物资的规格与状态,对接荆州地区17家医院和医疗相关组织,确认达到医疗使用标准后将物资送到最紧急的地方,并提供物流帮助,进行物流跟踪,确认物资达到了医院。“我们将尽力确保所有物资运送医院里,穿在前线的医生身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乔珂青坚定地说。

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情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婷同学表示,“学校在疫情期间,推迟开学、严格研究生提前返校的决定,我非常赞同。虽然在学习上可能会有一些不便,但在非常时期,行非常之法是极有必要的,我们要做好在家学习、研究的计划。”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植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梦迪认为,“学校选择推迟开学和避免提前返校,正是为了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生命健康考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对于学校的决定,我们理解也非常支持,希望大家能够同舟共济,早日渡过难关!”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齐表示在居家期间,“坚决做好隔离,合理安排时间,自觉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确保防疫科研两不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武大加油!武汉加油!”

从武汉回到家乡居家隔离已经十多天的药学院2017级药学专业博士生徐顾丹,每天刷着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每天老师同学们彼此的鼓励加油,我变得安心。辅导员每日的推送,让我们知道学校对归家学子的牵挂。正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有了必胜的信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导师:我们的每个同学都很坚强

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运用微信群,深入各学生班级,积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安心在家研读经典,撰写回乡记,记录历史,担当作为。他表示:“我们的每个同学都很坚强,都懂得要为国家和人民有更多担当。我们阳光、阳刚,受点委屈不要紧,待到阴霾散去,同学们就回‘珈’了!”

计算机学院李兵教授团队所指导的研究生党员成立“爱服务”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研究积累,在两天时间内,研发了一款针对新型肺炎防治的智能语音医疗认知服务应用。该应用利用知识图谱赋能认知服务,利用语音检索的方式提供新型冠病毒信息检索、症状诊断、病因分析、预防隔离等权威快捷简单的医学知识,知识库覆盖范围广泛,应用操作简单便捷,为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识普及等工作提供了便利,体现了研究生学子不负韶华的使命与担当。

哲学学院钟年教授指导魏心妮等同学,通过梧桐影珞珈文化沙龙公众号平台发布多篇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文章,同学们留言表示“很实用”“非常受用”,其中“心理自助成年人篇”一文被学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转引。“我谨记导师的教诲:心理学应该走向人民,关心并服务社会,也将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用自己的力量去传播更多科学实用的心理学知识。”魏心妮说。

“留在学校的本科生、研究生,还有留学生,他们的生活、学习都非常有序。”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唐其柱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不论是国内学生还是国际学生,学校都是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就疫情防控,学校制定了周密的措施。”


辅导员:“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平安”

抗“疫”攻坚战中,临床医务工作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高校抗“疫”攻坚战的战场上,也有这样一群可以媲美“最美逆行者”的可爱的人们——“辅导员”。非常时期,全校160余名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全部取消休假,加强值班值守,实现全员24小时在线办公,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开展。从副书记到辅导员,不少同志凌晨一两点钟仍在研讨工作,这在近期已成为常态,开辟了网络办公新模式。

“疫情发生以后,辅导员第一时间关心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并提醒大家注意预防和自我隔离,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辅导员第一时间跟我们传达国家、学校的抗疫政策,还经常来和我们聊天解闷,及时给予我们帮助”……

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党总支书记孙晓娟和辅导员杨雨飞带领部分留校学生作为志愿者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少有的工作间隙,与志愿者围坐一起集体唱国歌,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加油打气,时常累得靠在纸箱子上就能睡着。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在老家湖南永州的一个山村里抗“疫”,在“抱着手机等信号”“吃饭手机不离手”的工作状态下,认真细致摸排留校学生、返乡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状况,报送信息从未延误,为留校学生配发口罩等物资从未延误,关心学生所急所困从未延误……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雨婷原本可以在假期安然与腹中五个多月的宝宝做胎教,但疫情突发,她顾不得肚子里的宝宝,也是每天手机不离手,抗“疫”知识成了“胎教”的主要内容,同学们一声声“平安”的信息成了她最大的期盼。

“值得思考的是,作为武汉大学的辅导员,我还能做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怎样做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测绘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迟宗宝表示,在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希望还可以为深爱的祖国做更多的事情。

“无论身处何方,共同抗疫保健康,这都是我们该做的。”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泽娟表示,“我们的工作做到了学生全覆盖,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情况。学生信任我们,有关情况也第一时间给我们反馈,我们给予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

在兼职辅导员发起的“和兼辅聊聊天”活动中,同学们不断在表达对辅导员的感谢。疫情期间,辅导员在这场抗“疫”战场中时刻陪伴着学生。


研工系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同志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联系发动辅导员第一时间启动工作机制,抓紧做好研究生全面排查、留校学生管理与服务、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物资保障、防疫宣教、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工作,深入研究制订《武汉大学研工系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动态工作预案,印发《武汉大学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及时推出《致全校研究生党员的倡议书》《致全体武大学子的一封信》,通过学部联络员、学院辅导员、导师这支铁军着力开展工作,快速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有条不紊、有力应对。主动作为起草并积极推动学校出台推迟开学、严格返校学生管理通知,积极推动对留校学生点对点送餐到宿舍、线上心理帮扶等工作。

哲学学院充分发挥导师和班级作用,建立“学生—班级—学院”“学生—导师—学院”信息报送双通道制度,扎实做好信息报送和学生关爱帮扶工作。制定研究生网上网格化小组读书方案,每个小组安排一名教师进群,指导学生读专业经典书,通过线下自学和线上研讨,抓好专业知识学习。

历史学院精确摸排家在湖北省内和武汉市内研究生信息,精准掌握离汉居家隔离14天以上的研究生名单,缩小了重点防控范围,提高了疫情工作效率,每日编发研究生疫情防控简报,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三群联动”,用互联网矩阵抗击疫情——研究生班级骨干群进行宣教类信息分发,保证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留校打卡群进行人员排查,清晰明了掌握第一手数据;重点关注对象群每日报平安,实时了解隔离、发热等有异常情况学生动态。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突出重点,双线并行。突出“一个重点”即留校学生,第一时间准确排查情况,及时通报信息。“双线并行”即通过学生和导师两个群体进行疫情的排查、监控,导师群由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坐镇指挥;学生群由学生骨干分层分片负责,织密覆盖网络。

城市设计学院成立研究生应急工作小组,每天与留校研究生互动;与返乡生病学生逐一电话、短信慰问,将学校的关怀及时传达。

水利水电学院针对发烧学生,由党委副书记逐个联系慰问,辅导员每天追踪辅导。加强实验管理,做到防疫杀毒。要求导师与所指导的全体学生联系,在网上指导学业。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以党支部为单位排查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对研究生留校及离校情况做了全面摸底,及时将疫情及防控措施进行发布,鼓励学生共克时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护,对家在武汉市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确保研究生不提前返校。

“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本份量沉重的活教材。”第一临床学院教育引导临床医学研究生根据学科特点,利用所学医学知识和网络平台参与社区服务,向社会及身边人宣教防疫知识,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倡导研究生向临床一线老师学习,学习他们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为“准医生”上好医学人文素养的活课程,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专题网站、微信平台、微博、QQ信息群、抖音短视频等综合运用,研究推出疫情防控音视频二十问、博士生宣讲团“众志成城,守护珞珈”读书篇及系列微宣讲……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旨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用不懈努力为学校营造更加安全的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战“疫”斗争中,学校研工系统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战“疫”斗争中书写了精彩篇章。形势还很严峻,战“疫”还在继续,但广大研究生坚信伟大祖国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