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的前身是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教育系,始创于1931年。1960年,更名为河北大学教育系。1970年,随母校迁至河北省保定市。2000年,组建教育科学学院,2004年正式定名为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在90年的悠久办学历史中,胡毅、韩温冬、滕大春、刘文修、张述祖、胡士襄、许椿生、郝荫圃、王培祚、许忆痴、萧树滋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知名学者为教育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上世纪80年代,获批比较教育学、外国教育史、教育技术学、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批全国第一个外国教育史专业博士点;2007年建成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下设四系七所:教育学系、学前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和教育技术学系及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心理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所、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70.2%;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85.9%

学院现开设教育学、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和教育技术学4个本科专业。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专业被评为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现有1门国家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和4门河北省省级精品课。近五年,我院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获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

近五年,学院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9项。荣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6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1项。学院共出版专著52部。获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 篇,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8 篇。

近五年,学院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2017)、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二等奖(2019)、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特等奖(20172018)、全国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国家级一二等奖(2019)等国家级奖项20余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4项。毕业生年均就业率超过90%;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大部分优秀毕业生在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大中专院校、各地市重点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等事业单位及新东方、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