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阻击疫情 | 艰难险阻奈若何,办法总比困难多——河大附院北院院区预检分诊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07 11:40:06  作者:本站编辑  

预检分诊,是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关口。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确保患者及家属安全。自疫情出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在本部院区和北院院区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分别在两个院区大门口设置预检分诊点。

医院北院院区的预检分诊工作比较特殊,前来就诊的多为肿瘤、结核患者,基础疾病较多,体质较差,做好预检分诊工作至关重要。

根据医院总体部署,门诊部预约服务中心田红英副主任临危受命,负责北院院区预检分诊的整体工作,由蔡倩负责预检物资管理和门诊诊区工作,护理部紧急抽调6名规培护士,中西医结合科、全科医学科、肿瘤内科各抽调一名护士,预约服务中心、采血中心、简易门诊也纷纷抽调工作人员到预检分诊处,迅速成立17人团队。

在医院北院院区预检分诊工作的17人团队中,有6名是共产党员,特别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防死守北院院区疫情防控的“首道防线”。

接到命令后,田红英和霍玉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将北院院区门口处的一间屋子腾空,马不停蹄地做地标、墙标,准备物资等等,同时对预检分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抗击疫情是目前全院的首要工作,各个部门都会大力支持,你们辛苦啦!”程树杰副院长亲自来到北院院区预检分诊点慰问和调研,强调了做好预检分诊的重要性。

在感染控制办公室、安全保卫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物资供应中心等各科室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协助下,经过短短几个小时的筹备,物资全部到位,人员培训完成,分区明确,所有准备工作就绪。期间,门诊部主任赵庆春、副主任于征、护士长吴雪坤多次到现场查看,协调人员、物资。

为确保预检岗使用的物资安全有效,张彩云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后勤保障工作,保证物面、地面的消毒到位,即便是被消毒液呛得流眼泪,也从来没发过一句牢骚。

中西医结合科护士陈小静,也被抽调到北院院区预检分诊工作,她积极主动,还经常替他人分担工作,田红英体谅她辛苦,让她休息,她却说:“能来这里工作我觉得很骄傲,我是高年资护士,更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