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河北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6 17:04:26  作者:本站编辑  

为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下的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冀教高函〔2020〕8号)、《河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全校一盘棋,统筹安排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学工作,做到数据统计口径统一、教学安排措施统一。

(二)健康第一,科学施策。要密切关注疫情,综合研判形势,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出发点,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科学施策、精心部署教学调整工作。

(三)教学稳定,工作有序。开学延期,学习不延期。尽量不改变原定开课时间和教学计划,尽量不改变毕业答辩和授予学位的时间安排,保障教学秩序稳定、工作有序。

(四)改革创新,保证质量。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与学改革创新。要坚持“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教学质量监督评价机制同步跟进。

  二、总体要求

2019-2020学年春学期原定于2020年2月17日正式开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学延期,学习不延期。

在2月17日前,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组建教学团队,整理教学资源,建设网络课程,导入教学数据,做好开课准备;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技能培训,安装学习软件,下载学习资料,做好开学准备。

自2月17日起,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采用直播、录播、微课、慕课等教学模式实施理论课程线上教学,直至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再恢复理论课程线下教学,鼓励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类课程(含实验实习实训)一律暂停,待学生返校后再恢复教学。鼓励实验课程教学充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2020届本硕博毕业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通过电话、邮件、网络等形式以线上互动交流方式开展,要保证师生联系不间断,扎实平稳推进论文指导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教学单位工作安排

1. 组织培训,摸清底数

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技能培训,了解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泛雅、学堂在线、智慧树网等网络教学平台(附件1)的服务功能,搜索与所授课程相匹配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学习并掌握与网络教学平台对应的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知到等智慧教育软件的应用技能,帮助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技能培训,安装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知到等智慧教育软件并熟练使用,访问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泛雅、学堂在线、智慧树网等网络教学平台,寻找与选修课程相匹配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先期开展自学。

在培训过程中,要教育广大师生树立知识产权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尤其注意上网材料版权、意识形态安全、个人隐私安全等问题。

培训结束后,及时了解教师、学生是否具备开展在线教与学的设备、网络和个人能力。如果任课教师确实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或能力,要及时更换,并报教务处/研究生院/工商学院备案。如果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或能力,要因人施策,尽量解决;确实无法在线学习的,报教务处/研究生院/工商学院备案,待返校后补课,或办理退补选。

2. 组建团队,建设课程

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相同课程的任课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协调分工,互相合作,共同拟定线上教学计划,整理教学资源,建设网络课程,导入教学数据,做好开课准备。

组织学工干部协助任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以课程或教学班为单位组建教学群,以便及时传达教学通知,分发教学资料,在线指导答疑。

3. 监督反馈,保证质量

开课后,要加强对网络课堂的管理监督与质量评估,与学校督学、学院督导密切配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学生意见建议,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

(二)任课教师教学安排

1. 学习掌握线上教学技能

鼓励教师学习掌握线上教学技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超星泛雅、智慧树网等网络教学平台上开展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主要形式有:

(1)自有慕课+直播混合式教学。对于已经建有慕课的课程,可以继续在原有慕课教学平台上开展线上教学。

(2)他人慕课+直播混合式教学。在网络教学平台上选择使用他人的精品慕课资源,组建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

(3)自建课程+直播混合式教学。仅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组建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

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是教学过程全程记录,教学互动形式多样,教学管理功能丰富。

任课教师也可以利用QQ、微信、钉钉、快手、抖音等手机APP的视频发布和协同办公功能来开展教学。每个课堂组建一个教学群,任课教师在群里发布学习资料、布置作业,定期组织网络视频/音频授课,引导学生开展预习、自学、讨论、答疑等活动。主要形式有:

(4)网络视频直播教学。任课教师利用屏幕共享+视频直播开展教学,互动性好,但对网络带宽要求较高,数据流量消耗较大,小班授课可以尝试。

(5)网络音频直播教学。任课教师利用屏幕共享+音频直播开展教学,互动性较好,对网络带宽要求不高,数据流量消耗也不大,适合各种规模的教学班。

(6)网络视频录播教学。任课教师提前录制教学视频,在教学群中分发共享,线上教学时间与学生讨论答疑,对网络带宽要求不高,适合各种规模的教学班。学校可以为任课教师提供录播条件,协助录制授课视频。

网络音/视频直播/录播教学方式的优势是简单易行,但是教学过程不便保存,缺乏教学管理功能。可以与我校BB平台结合使用:

(7)BB平台教学。在BB平台上发布教学视频、学习资料、作业习题等教学资源供学生下载学习,在教学群中进行音/视频直播互动教学。

任课教师从以上7种形式选择一种开展线上教学即可。

2. 建设课程线上教学资源

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特点,遵循线上教学规律,拟定好第1-2周在线授课计划,整理好与之配套的教学大纲、教学PPT、练习题/作业题/测验题、电子教案、参考文献、授课视频等教学资料,并及时上传网络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工作,保证2月17日按时开课。

3. 全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应精心设计线上教学环节,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课前、课中、课后三者并重,注重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课前预习+测验,了解学生学习短板;课中重点讲解+互动交流,解决学生学习痛点;课后总结+练习,掌握学生学习效果。要制定与线上教学模式相适应、面向在线学习全过程的课程考核办法,合理设置在线学习时长、课堂互动表现、练习/作业/测验、考试等多元考核评价指标权重,在开课时要及时公布在线学习纪律和学习评价措施,充分调动学生的在线学习热情,综合考察学生的在线学习成效。鼓励任课教师研发有特色、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在线试题库,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

(三)学生学习安排

学生应按照教学要求安装并熟练掌握各类智慧教学软件的使用技能,加入所选课程教学群,及时关注学校、学院有关教学安排的通知,按时参加线上教学活动,积极参与线上教学互动,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项教学任务。

鼓励学生利用超星尔雅、学堂在线、智慧树网等慕课平台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在线学习,以增长学识、开拓视野。尤其是有关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的慕课专题,以及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上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专题,使学生了解相关知识与政策,增强自身防疫保健意识,提高科学防控疫情能力。

(四)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安排

2020届本硕博毕业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在线开展。指导教师可以在线指导学生先期开展文献综述、论文开题、论文预研或论文撰写等工作。毕业生应积极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保持良好沟通和交流,认真、扎实地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需要实验条件的学生可先期开展预研和实验方案设计工作,具体实验工作待返校后再进行。

本部已经启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对于本科毕业设计课题,可根据时间、实验条件等可行性情况对课题进行适当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不安排实验、外出调查等类型的题目。已经开题的,如需要调整,可重新选题,并在学院备案。

(五)其他工作安排

原定春学期开学初进行的电子注册和重修补选可通过校园网VPN服务访问教务系统完成,也可以返校后办理。

原定春学期开学初进行的转专业、补缓考等本科教学工作,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研究生教学工作统一暂停,待正式开学后再落实开展。

 

河北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5日     

 

 

附件:
         1、附件1: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在线课程平台.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