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战“疫”中弘扬天使精神 ——护理学院教师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8 16:47:03  作者:本站编辑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突袭湖北,蔓延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广大护理人员逆袭前行,他们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有的留下未成年的孩子,留下年迈的老人,有的推迟了婚期,主动请缨,奔赴疫情严重的湖北,特别是武汉。一封封请战书,一次次郑重宣誓,字字千金,滴滴泣血。广大护理人员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他们拖得起、拖得住,靠的是崇高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能。面对肆虐的传染疫情和严重的病情,他们自身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挑战着身体承受极限,给病人提供紧急的救治和专业护理,还要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只因他们的名字叫护士。

1、特殊的一课——疫情下的思政教育

有人说,其实世上根本没有什么白衣天使,只是一群普通的孩子穿上了白衣,照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正是护理伦理思政教育的目标:传承职业道德、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当疫情来临时能够挺身而出、谨遵南丁格尔誓言,成为拯救病人生命的真正天使。

《护理伦理学》课程负责人谢秀君老师曾经是一线的临床老师,经历过非典,对一线医务人员的现状感同身受。肆虐的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那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不就是最好的现实版的护理伦理教育题材吗?2020年的2月1日,谢老师在对分易网络平台上向所有选课的2018级护理专业的同学发布问题讨论,“假如我们是已经毕业并获得执业资格的护士,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怎么办?”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复,“时刻听从召唤、服从安排、不计得失、恪尽职守、勇往直前、平安归来”是大家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责无旁贷,职业道德使然;还有的同学说到:既把我们当天使,定当不愧身上衣;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蒙药尘;孩子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与教育者、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有很大关系,这特殊的一课,师生必将铭记在心,把信念转化为自己的行动。

《护理学导论》课程负责人井坤娟老师特意安排健康与疾病作为开学第一课,在授课中会结合当前疫情进行讲授和讨论,使学生真正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

2、微心战役——疫情下的心理干预

郭玉芳老师是2018级护理3班的辅导员、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积极参加“微心战役”志愿者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社会群体、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指导做好安全防护。同时紧密结合护理专业的特殊性,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抗疫期间护士职业压力调查》的专项课题研究。

 image001.jpg

3、夯实技能——疫情下的专业强化

《传染病护理》课程负责人杨兰兰老师、《护理学基础》课程负责人杜少英老师在网络平台上积极建立课程,上传预习和学习资料,录制相关视频,充分宣讲护理专业知识和防护技能,加强学生的防护意识和能力。

image003.jpg

4、授业解惑——疫情下的线上授课

停课不停学,基护教研室以学战疫,共克时艰。第一时间建立课程的任课教师群、助教群、班主任群、学生群。摸排学生网络上课可能存在的困难,一对一详细了解具体情况,确保每个学生网络教学参与全覆盖。并提前进行网络课堂预测试,建立多种网络教学方案,确保课程顺利进行。

《护理教育学》课程负责人任海静老师,身兼数职,教师、教研室主任、督学,深感责任重大,假期一直积极准备课程建设,重新设计教案、PPT等教学材料。接到启动线上教学的通知后,迅速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全身心的投入到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平台的网络培训中,现在已经完成了网上建课、建班、学生学习资料的上传等工作,为网络授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5、人文关怀——疫情下的学生工作

辅导员张娟娟老师和任海静老师,疫情时期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迅速启动网格化管理,时刻关心学生的健康,及时向学生发送疫情情况。并积极参与班级的疫情动员班会,以优秀的学生案例,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志愿工作,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image005.jpg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的非常时期,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合力,迎难而上,用师者深沉的爱,点燃一个个青春,催发一艘艘征帆,为早日战胜疫情而鞠躬尽瘁。

 

 (护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