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党支部在行动 | 众志成城 历久弥坚 ——离退休党总支部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08 12:08:23  作者:本站编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第七党总支部在职党员干部迅速反应,立即行动,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关注、领会学校和院党委发布的各项文件精神,为全力防范疫情做好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迅速吹响党支部的集结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面前,第七党总支部6位在职党员干部坚定地表态: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党指挥到哪里,我们就会冲到哪里!要知道这6位同志可是清一色的娘子军,除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张雪雁是个七零后,其他五位平均年龄接近57岁。有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宋娅丽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退休了,党支部委员、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冀红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长久站立,原第七党总支部书记高伟、副主任护师安晓肖的身体素质也比较差,大家纷纷穿上隔离服在医院门口承担预检分诊工作,严寒的天气,对她们的年龄和身体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们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自愿站在一线阻击疫情,为把好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就是标杆,坚决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1月28日,是党政处室人员参与预检分诊工作的第一天。第七党总支部书记杨艳玲的值班时间是12点至15点,她提前半小时来到医院,穿上隔离衣上岗接班。她曾在2003年非典期间作为护士长带队进驻发热门诊工作23天,也曾多年担任门诊部科护士长,对预检分诊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深知医务人员自身防护的重要性。上岗后她不断指导新上岗的年轻同事做好自我防护、发热患者的隔离防护等工作,年轻的同事们劝她先休息一下,她坚决地拒绝了同事们的好意,一直坚守在最繁忙的工作岗位上。她表示,作为一个党总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在危难的时候,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行动,冲在前面、做在前面,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防控”就是责任,始终坚守社区疫情防控舆论阵地

张雪雁所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医院近900位离退休职工,也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最薄弱人群。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为动员他们响应号召,少出门,避免疾病传播,张雪雁每天在离退休职工的九个微信群中转发相关新闻、防疫知识及医院的重要部署,回答老人们关切的问题,为消息相对闭塞的离退休职工得到正向引导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年春节她的父母特意从外地赶来,想和女儿过一个团圆年,但她为了让更多的老人们在疫情面前安心,她除了把自家父母从火车站接进家门,春节期间没有为父母做一顿饭,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还协助院工会慰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一线医务人员,她说: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有利于防控疫情的工作就是我的工作。

退休不褪色,心系前线敢当先

第七党总支部的离退休党员群众同样关注国家抗击疫情的进展情况和医院的相关部署。原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老党员汪秋国同志主动给第七党总支部书记发微信,要求参加医院阻击疫情的工作;从急诊医学科退休的李新凤主动打电话要报命参加支援武汉的医疗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救治更多的患者;皮肤科退休主任医师孙力特意赶到医院,希望报名参加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尽管专业不对口,但自己可以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许多退休的党员干部通过不同渠道询问是否可以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许多老同志还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治,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爱国、爱院之心。

4.jpg

老党员汪秋国请战的微信截图

众志成城、历久弥坚,离退休党总支部的抗疫故事还在不断延续……

(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