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科新闻
央视纪录片导演“对话”河大学子:纪录片要这样拍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8-05-24 10:57:50 | 浏览次数:
摘要:5月10日下午14时许,河北大学新校区A1教学楼门口聚集了不少学子。这些学生们都是来参加由河北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下属的传媒梦社团举办的《纪录片与故事》专题讲座的。

5月10日下午14时许,河北大学新校区A1教学楼门口聚集了不少学子。这些学生们都是来参加由河北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下属的传媒梦社团举办的《纪录片与故事》专题讲座的。

      河北大学传媒 梦社团的指导教师陈梦邀请了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的曹汉民导演为学生们解答关于纪录片制作方面的疑惑。

j.jpg


 内容为王 选题同样很重要

      讲座伊始,曹汉民导演用导演李安的《选择》作为“开场白”,将这140多位同学带入到本次纪录片讲座之中。

      曹汉民导演进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已有17年的时间,《世界文化遗产》系列之《庐山》、《承德避暑山庄》、以及《考古中华》都是他优秀的作品。

      经验丰富的曹汉民导演在讲座中,用自己入行前期遇到的实际案例告诉同学们,拍纪录片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选题。选好题是拍出优秀的纪录片的第一步。

      除了强调选题的重要性,曹汉民还用亲身经历讲解应该如何去选题,“学会发现感兴趣的话题和故事,重视拍摄前的采访,可以从纪录小故事开始。”曹汉民说到。

      不只是纪实 还要学会“讲故事”

      曹汉民导演提到除了要保证纪录片的纪实性,拍摄过程中把故事讲好也是拍好一部纪录片不可或缺的元素。

      故事片纪录片化,纪录片故事片化,曹汉民导演通过《舌尖上的中国》、《摔跤吧!爸爸》、《血战钢锯岭》等纪录片及影片告诉同学们,一部好的影片需要接地气的元素,这个元素就是讲好故事的关键。

      参加讲座的同学之一,同时也是本次讲座的“联络员”高光美直言,曹汉民导演指出的要在纪录片里学会讲故事以及要讲好故事让她深受启发,并且在以后的拍摄里会实际应用起来。

      学会建立纪录片导演思维

      曹汉民导演对同学们提出要多听、多看、多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与思维,提高文化修养。

      “想要成为一个纪录片导演,一定要具备能吃苦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和审美能力,做到能够站在观众的角度上去构思故事去讲故事。”曹汉民导演笑称做纪录片导演不是件容易事。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河北大学传媒梦社团举办的此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和业内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大家指明了未来学习与发展方向,提供了不少可借鉴的经验。

      许多同学也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记住曹汉民导演的教诲,用心制作优秀的纪录片,做一个和他一样优秀的纪录片导演。

l.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