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 实验大纲
新闻采访写作实践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7-01 10:54:08 | 浏览次数:
摘要:新闻采访写作是新闻学专业的基础骨干课。采访和写作是新闻业务活动中最基础的环节。采访、写作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能力和总体水平的最重要的指标。
课程编号:021028
课程英文名称:NEWS REPORTING AND WRITING
课程类型: ¨ 通识通修     ¨ 通识通选     ¨ 学科必修     ¨ 学科选修   ¨ 跨学科选修 
■ 专业核心     ¨ 专业选修(学术研究)         ¨ 专业选修(就业创业)
适用年级专业(学科类):二年级新闻学专业
先修课程: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写作
总学分:0.5
总学时:2周
 
一、课程简介与教学目标
课程简介:
新闻采访写作是新闻学专业的基础骨干课。采访和写作是新闻业务活动中最基础的环节。采访、写作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能力和总体水平的最重要的指标。通过新闻采访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有关采访的起源、历史发展、新闻采访的各个环节、基本技能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新闻写作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新闻报道的常用体裁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渊源,介绍消息、通讯、深度报道等新闻体裁的特点及写作要求,用比较的方法探讨中西新闻写作从外在形式到新闻理念的不同。新闻采访写作实践是在学生学习新闻采写理论课程的基础之上,通过实地采访,限时写作的方式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它是一门帮助消化吸收采写理论知识的配套实践应用课程。
教学目标:
1、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独立、从容地完成一些采访写作活动。
2、让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观察、倾听、发问互相配合,顺利完成采访全过程。
3、通过实践,使学生掌握常见新闻报道类型的写作技巧和写作规范。  
二、教学组织安排
根据班级学生人数,将学生适当分组,每组学生在10人左右,由教师带领,前往保定及周边满城、清苑、顺平、望都、涞源、涞水、阜平等县市进行实地采访。采访时间为一周左右,采访之后,学生进行新闻作品写作,要求每位同学均需写出关于此次采访的新闻成品,教师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学生就新闻作品的优缺点进行分析讨论,评定为优秀的学生作品,由教师推荐发表。
三、成果撰写要求
要求所有学生在一周采访之后,完成相应的新闻作品。
内容要求与撰写规范:结合本次采访实际,撰写出合格的新闻作品,作品要求符合新闻规律,体现新闻的真实、客观、时效、指导等原则,同时具有一定的可读性,作品应文笔通畅,结构合理,切入角度新颖独特,选题恰当合宜,立意准确深刻,主题鲜明生动,作品中既有典型事件又有细节刻画,符合所选新闻体裁的特点和规范,能够图文配合,尽量令新闻作品具备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四、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
【考核类型】¨ 考试                ■ 考查
【考核方式】¨ 开卷(Open-Book)   ¨ 闭卷(Close-Book) ¨ 项目报告/论文  
■ 其它:   采写新闻作品       (填写具体考核方式)
【成绩评定】平时表现(采访报道与分析讨论中的表现)占30%,新闻作品占70%
五、课程内容概述
(一)教学要求
配合新闻采访写作理论课程,进行实地采访,根据采访完成新闻作品制作,使学生将所学知识真正消化吸收,化为己用,能够灵活运用采写技巧解决处理现实问题,成功完成采访写作活动。
(二)教学内容
1、在采访之前,教师指导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访方案。
2、在采访过程中,教师组织引导学生有效配合完成采访,注意在学生采访犯错时进行提醒,帮助学生及时修正采访问题。
3、采访结束,与学生共同总结分析此次采访的优点和缺陷,加强采访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4、学生完成新闻作品后,对作品进行点评,组织学生对作品进行讨论和分析,帮助学生真正掌握新闻写作的规律与特点。
5、选出优秀作品推荐给媒体。


上一篇: 新闻评论实践教学大纲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