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文化艺术实践平台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6-28 17:31:22 | 浏览次数:
摘要:文科综合实验中心文化艺术实践平台是按照“建设一个中心、坚持两个方向、促进三个结合、构建四个层次、搭建五个平台”的实验室建设规划,以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增强学生语...

    文科综合实验中心文化艺术实践平台是按照“建设一个中心、坚持两个方向、促进三个结合、构建四个层次、搭建五个平台”的实验室建设规划,以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增强学生语言学习和语言教学能力为目标,由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三个学院的实验资源整合创建而成的跨学科、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
    河北大学文学院和外国语言学院的前身分别是成立于1943年和1946年的天津工商学院女子文学系和西语系,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崇尚科学、重视实践的教风和学风。1960年,外文系电教室成立,在语言教学中较早使用了现代化教学手段。1981年,公共外语教研室从外语学院独立出来,成立大学外语教研部,面向全校学生,充分利用和开发现代教育手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在打通院系壁垒、融合全校资源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1986年,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中文系以古籍所为基地,整合学校图书馆、系资料室的文献资源,着力培养学生发掘和整理中国古典文献、传承中华文化的能力和素质,为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提供了雄厚的实践教学条件。
    1990年以后,伴随着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成立,平台各院系实验教学资源进入纵深扩展和横向融合阶段。1997年,教育系音乐教育专业和校直属摄影实验室并入艺术学院。同年,建立审美教育实验室、电脑设计实验室和琴房。1999年,河北大学CIS研究所成立。外国语学院在电教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实验教学中心。文学院以古籍所、校图书馆特藏部、现代文学馆、河北日报等单位为实习基地,广泛开展实验和实践教学。2004年,语言学实验室、音乐及制作实验室、新型网络语音室先后建立。各院系实验室立足本院、服务全校,面向全校本科和研究生开出选修课程,开展实验教学。至此,各院系资源融合、优势互补的局面基本形成,全校统一的实验教学中心呼之欲出。
    2007年3月,河北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成立,整合实验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实验教学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的指导下,文化艺术实践平台成立。本平台涵盖文学、外语、艺术三个学院的全部学科专业,有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古典文献、英语、法语、日语、俄语、朝鲜语、音乐学、艺术设计、戏剧影视文学、绘画、动画等。实验内容涉及外语教学、同声传译、语言习得、语言信息处理、古典文献整理、艺术教学、文化鉴赏等。本平台目前拥有网络型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语音分析实验室、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音乐实验室、舞蹈训练实验室、画室、审美实验室等,河北大学博物馆作为实验教学资源,常年为本平台实验课程提供实验教学环境。
    本平台共开设实验课程20门,包含实验项目111个。多语种听说训练、同声传译、中文信息处理、电脑辅助设计等为本平台典型实验。本平台每年开设的实验课程可满足平台内3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需求,还可为其他院系的学生提供选修课程实验教学。本平台实验队伍齐整、实验资源丰富、实验技术先进、教学手段丰富,注重“学以致用、以用治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平台学生在各级、各项竞赛、展览、汇演、文化艺术节中获得多项奖励,多次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参加志愿者服务,表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本平台三个学院的毕业生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协作精神好、整体素质高,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社会各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