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数字媒体实践平台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6-28 17:32:13 | 浏览次数:
摘要:

一、增强硬件实力,推动实验室建设。
    在实验室建设以前,学生的专业课程以理论教学为主,实验环节仅占课程的很小一部分,即使是在实践教学中学生少有机会见到专业相关的真实设备更谈不上动手操作,这显然很难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至于学生到了就业岗位之后在书本中见过的设备很难与现实相对应,所以实验室建设是实践教学开展的重要步骤,可以说,实验室建设是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基础之一,是实验课程开设的硬件基础。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校经过多方的调研考察,对专业实验室加大了建设力度。目前,数字媒体实验平台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这些实验条件完全能够满足本科实践教学的要求,促进相关专业的学生更好的完成课程学习,训练专业技能。而且这种建设力度在学校的支持下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像近年来,为更好地满足学生实验课程的需要,院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专项经费,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的力度,保证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能够尽可能多的接触到与当下实际媒体环境类似的专业设备。
    目前,我校数字媒体平台设备先进,利用率高,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05年7月,在学校的支持下,一次性购进非线性编辑设备45台,价值170多万元。目前本平台共有电视演播室、广播电视合成室、多媒体实验室 等八个实验室。实验室以高配置数字多媒体编辑机为核心,辅以摄像机、数字录像机、数码照相机、扫描仪、打印机、刻录机、投影仪等外设设备,完成7个专业基础摄影、电视摄像、广告摄影、电视编辑制作、纪录片创作、动画设计与制作、电子教材编辑等必修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教学的总体水平中,实验室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的满足了学生实践学习的需要。
    除了以上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调整实验室设置,增强实验室硬件实力的做法外,该平台还注意通过培训方式提高相关课程授课教师的设备利用水平。
    在实验室投入教学使用前后学校领导多次派青年教师在校内外接受实验室设备培训,提升教师的实验技能,使青年教师具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验经验并了解到了很多其他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及实验条件,掌握了一些较为前沿的业界信息。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还经常派高级职称教师对青年教师加以辅导帮助,对青年教师在实践教学中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很多青年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到实验室建设中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没有错过,这也为我院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实践机会,尤其是调试阶段,为以后的实验室正常运行,设备维护提供了难得的宝贵经验。
二、协调课程设置,增加实验课程比例。
    针对各个专业的特点,学校有关领导曾多次到相关院校了解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并与我校有关专家在一起组织探讨教学课程的设置,以及教学内容、教学大纲的设置。其中关键的一环──实验环节,专家与教师们都认为就目前的社会现状,就业情况来看以及相关专业的特点,在本科教学中必须加大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加强学生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目前,实验课时与以前相比在课程中的比重有很大增长,以达到注重专业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像广播电视技术基础、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广播电视综合实验、电视编导、电视广告创作、动画设计有制作等课程先后加大实验环节的比例。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实验室条件,以前学生在完成课堂作业和个人策划的视觉作品时,往往通过自己电脑的PREMIERE、COOLEDIT、3DMAX等软件,而现在专业实验室给他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实践工具,作品水平有了更为充分的技术保证,学生的创作积极性和实践能力也有了提高。
    此外,实验室建成至今实验开出率较之前有明显提高,改善的实验环境以及全新的实践教学条件和实验内容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动手兴趣,从近年来的教学效果来看,学生动手能力有明显提高,到课率也有明显提高。

上一篇: 媒介融合实验教学平台
下一篇:没有了